English

住房市场正朝预期方向转变

2000-07-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集团购买淡出,个人消费劲增,高档公寓降价,普通住宅热销。

28个大中城市1至4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938万平方米,其中售给个人1651万平方米。

本报讯 据建设部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全国28个大中城市住房市场统计,1至4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938.0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1.54%;其中,售给个人的住宅面积为1651.0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3.14%。个人买房比例,上海为97.5%,天津为96.8%,长春为93%。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说明随着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住房分配货币化制度的确立,集团购买逐步退出市场,个人住房消费已成为住房市场的主体。业内人士指出:住房市场正向政府和消费者共同预期的方向转变。

统计同时显示,与往年历来是淡季的情况相比,今年1至4月,全国28个城市均出现了房地产转让、租赁、抵押等交易业务量高速增长的态势,许多城市还出现了住宅热销的场面。其中,武汉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存量房转让面积、房改房上市面积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7%、92%和89.3%。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存量房转让面积分别为524万平方米、19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2.8%和33.6%。贵阳市存量房交易、商品房交易、抵押房登记面积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1%、75.7%和81.7%。

统计还显示,1至4月在住宅类商品房中,高档公寓、别墅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普通住宅价格除个别城市外,均出现了小幅上升。南京市一季度商品住宅平均销价为每平方米3061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6元,西安市商品房售价每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19元,其中,住宅上涨了6.28%。房价小幅回升也给开发商带来了信心。1至4月,全国商品住宅开工面积5654.6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5.51%。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随着个人住房消费成为市场主体,消费者对住房的质量、环境、套型、面积等均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长春、西安等城市调查,目前,人们在购房时多倾向于选择环境好、面积在60-100平方米之间,套型为二室一厅、二室二厅或三室一厅的住房,而不是越大越好。根据消费者的要求,以人为本、绿色家园、可持续发展等开发理念也开始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所接受。因此,今年上市的大部分楼盘无论是在户型设计、小区环境质量还是在配套设施建设、智能化方面都比过去有了明显的进步。

为此,这位负责人最后说,上述情况说明,我国住房市场运行在旧制度向新制度转变的过程中,基本实现了平稳过渡,也说明住宅市场正在出现增长方式由粗放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的拉动由单纯的投资拉动向投资与消费双向拉动、发展机制主要靠行政措施和政策调控转向主要靠市场调节的三大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